圖書館 - 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日期: 03/01/2018

高小組
14-15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6B 張詩晴)
 

親愛的馬老師:

    你好嗎﹖看過力克自傳,我從來沒有想過四肢不健全的人也會有如此豐盛的人生,但力克卻利用他的一生證明出來。
    
力克由於患上先天性遺傳病,一生下來便沒有四肢,當時連他的父母也不敢擁抱他,幸好有信仰的指引,他的父母漸漸克服了恐懼,充當上兒子心靈和生命上的導師。

    力克年幼時曾被拒入學,但在母親極力爭取下,力克終於獲取入讀主流學校的機會,儘管身體上的殘缺,力克並沒氣餒,憑著不懈的努力在學業上屢獲佳績,不過他也會有迷失的時候,在十五歲那年,他曾經一度放棄。幸有信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他最終也重新振作起來。
    
看過力克的故事,我感到非常慚愧!和力克相比,我所面對的困難是多麼的微不足道,當我遇上難題時卻十分氣餒,力克沒有健全的身體,卻擁有比很多人富足的心靈和永不放棄的信念,這正正是我所要學習的,在未來的日子裏,每當我遇上挫折、失敗時,我也會回想力克勵志的故事,努力不懈的堅持下去。
                                                    

                                                    學生

                                                       詩晴

                                                          敬上
                                                    
十二月二日

字數:398

6B張詩晴

聖方濟愛德小學

          

14-15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6B 劉哲欣)
 

親愛的哥哥:

    你好嗎?你在外工作辛苦嗎?昨天我閱讀了一本好書,我想在此與你分享。

    阿南和阿東兩兄弟生活在一個單親家庭,全家只靠母親拾荒維生。家庭貧困,人們的嘲笑,讓他們自慚形穢。但母親依然默默地承受一切,每天總是煮好吃的餸菜給他們吃。漸漸地,他們终明白了母親的辛勞,並自覺地與母親分擔一切,而且用功讀書。可惜這位母親因勞累過度而病逝了!但她的兩個兒子為了母親而繼續努力,要為社會成為有貢獻的人。
    
故事中的母親雖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為了養活兩個兒子,而迫於拾荒。最初得不到兒子的理解,但她仍然用她慈愛的心,不離不棄地去關心和照顧他們,讓兒子能有溫飽。可見母愛是多麼的偉大﹗多麼溫暖﹗多麼寛容﹗在母愛懷裏長大的孩子是多麼幸福﹗當我也想到自己的母親,她不辭辛勞地每天照顧我的起居飲食,關心我的學業、我的健康,在我生病時整夜不眠守候在我的身旁,母愛多偉大啊﹗你認同嗎﹖

   

     身體健康
                                                
妹妹
                                                  
哲欣
                                                
十一月二十九日

 

字數:394

6B 劉哲欣

聖方濟愛德小學

                        

14-15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6A 陳嘉欣)
 

志明堂弟:

    你生活得好嗎?自從你失去了一雙腿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 復。同學有沒有取笑你?我可以為你出氣呢!剛看過一本小說《路在手下延伸》,可要令我終生難忘的呢!今天特意寫信給你,想與你分享。

    主角丁宇新天生已有一雙發育不全的腳,他每天都要撐著滑板上學。他在學校裡受盡欺凌、捉弄與歧視。可是他懷著無比堅強、勇氣、毅力帶頷他度過無數難關。在畢業禮上,宇新驕傲的告訴大家:「雖然我沒有了一雙腿,但我還可用手協助走路。」

    看完這本書後,發覺身旁的一盒紙巾已用光了。這是一本多麼感人肺腑的書啊!他雖然很不幸,但他那堅強的意志力,令壞心祥的人也必蕭然起敬。這使我明白,無論多困難,就算路途中有多大的挫折,只要帶著堅強、勇氣、毅力,也必定能順利地度過。
    
堂弟,你已經很不幸,宇新比你更不幸,希望你明白,人生是充滿希望,只要你願意面對,明天一定會更好。
    

      
健康愉快
                                                   
堂姐
                                                     
嘉欣

                                                   十二月二日

字數:378

6A 陳嘉欣

聖方濟愛德小學

             

14-15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5A 朱培瑤)
 

  親愛的馬老師:

    你好!看過霍金的人生故事。令我非常感慨!因為他雖然身患重病,全身癱瘓及失去說話能力,但他仍努力不懈,奮力向前,最終成為英國著名物理學家,並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理學家。

    他小時候患上的「肌肉萎縮症」令他的身體不受控制,並且時刻徘徊在死亡邊緣。但他還頑強的活著,沒有放棄人生,誓要像普通人一樣地生活,結婚、生孩子、教學和做研究,他那種執著與堅持,令我既敬佩又崇拜。

    平時看新聞,經常看到有些人因某種原因如病痛、金錢、感情等,一不如意就自我犧牲。我覺得他們既不懂珍惜生命,又不明白生命的寶貴和意義。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霍金就是一個沒有埋沒自己的天分而能盡展才能的人。

    同時,霍金的毅力也是很驚人,他坐在輪椅上,不能說話、不能行動,還醉心於科學探究,他竟然寫了一本《時間簡史》的科普書,暢銷全球,真是令人景仰。

    老師,謝謝你的耐心聆聽。

    

     身體健康

                                                  學生

                                                    培瑤

                                                                    敬上

 

                                                  十二月二日

字數:391

5A朱培瑤

聖方濟愛德小學

             

14-15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5A 范宇亮)
 

親愛的陳老師:

     在閱讀傳記之前對胡適先生的認識不多,但他的詩集清新而簡潔,很易明白。胡適先生是個實事求是的人,就如他的座右銘「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對我來說也是句很受用的話。

     胡適先生的傳記中我學到最多的是他對自由的堅持,像他的詩作《老鴉》我大清早起,站在人家屋角上叫著「啞啞」的啼聲,意思是一隻很有骨氣的老鴉在飢餓的環境中依然要堅持原則,自由飛翔。

     胡適先生是中國近代代表性的自由主義者,他一生經歷可從早年的軍閥到國民黨共產黨的權威獨裁。但自由最大的敵人,不見得是反對自由的權威獨裁者,傷害自由的力量,往往也來自主張自由的人。如果只是強烈伸張自己的意見,卻不能容忍別人的有所不同或反對,那麼,主張自由的人,也會變成自由的敵人。他誠實地發現了根源的問題,也透過自己的力量將文字集成刊物宣揚人權,在民主風潮中發揮影響力。

     

      身體健康

                                                   學生

                                                     宇亮

                                                                     敬上

                                                  十二月二日

 

字數:370

5A范宇亮

聖方濟愛德小學

             

14-15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4B 盧星顯)
 

親愛的馬老師:

    您好﹗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書名為《奮發圖強—名人奮鬥史》,它記述了四位名人—聖雄甘地、社會活動家海倫.凱勒、嘉劇大師卓別琳和卡通王國創造者迪史尼的奮鬥事跡,我很喜歡這書。

    這本書所述海倫.凱勒(1880-1968)的奮鬥故事最使我印象深刻,海倫在一歲多的時候,因病而變成失明和聾啞的人,在七歲的時候,她開始學習點字卡,認識單字和短語,接著,她還學習說話,她需用手指放在老師的牙齒旁和喉嚨上,再把自己的牙齒和舌頭位置調整好,然後感受和模仿老師的樣子來發音,儘管學習過程很困難,但她持續不懈地練習,終於學懂說話。

    海倫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日以繼夜地學習知識,最終,她在哈佛大學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大學課程。海倫還通曉五國語言和文字,寫出十四本著作,她更到世界各地演說,積極為無數的殘障者爭取福利。

    《奮發圖強—名人奮鬥史》是一本激勵人心的書,書中的人物,包括海倫.凱勒,皆以無比毅力,為達至成功而奮鬥,他們都是值得我敬佩和學習的榜樣。

    老師,多謝您看我這篇讀後感,請多多指教﹗

    

     生活愉快

                                                           學生

                                                           盧星顯 上

                                                     2014123

字數:429

4B盧星顯

聖方濟愛德小學

                  

15-16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4B 李敬浩)
 

馬老師:


    我知老師都喜歡運動,而且也熱愛羽毛球運動,所以我想和老師分享我對羽毛球運動的一些感受。

    最近我看過一場香港世界羽毛球公開賽,高手如雲,非常精彩。但是,我最欣賞的運動員是李宗偉,他是一位國際羽毛球男單運動員,他在世界排名第一。成為自1980年代設立官方排名以來,繼拉希德,西德克興羅斯林.哈欣之後,是馬來西亞第三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單球手,也是首位保持第一名時間超過兩周的馬來西亞球手。他在2015年11月中國的一場世界公開賽中取得冠軍後,便達成超級系列賽大滿貫。真的很棒!

    李宗偉最大的技術特點在於他異常穩健的防守和犀利的反擊,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馬來西亞選手在埸上擁有一種超乎常人的冷靜和穩定,不管是在面對對手何種形式的進攻時,李宗偉總能依靠自己出色的防守技術將局面牢牢穩定住,然後再憑藉自己犀利的反擊將對手致於死地。目前他的技術是許多羽毛球世界頂尖高手爭相學習的方向。

    我很喜歡打羽毛球,希望將來也有像李宗偉這麼犀利的球技。我會為此目標而努力。


                                                           學生

                                                           敬浩

                                                           十二月十日

                  

15-16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4C 周子駿)
 

馬老師:


    你喜歡運動嗎?我最敬佩的運動員是香港單車隊的成員—李慧詩。她每次出賽前都很勤奮練習,比賽時都很堅強。她也有「牛下女車神」之稱,可能因為她是住在牛頭角下邨。

    2009年,她在公路訓練為了閃避犬隻,所以跌倒,導致左手舟狀骨骨折,要進行多次手術。但在養病期間,她堅持在香港體育學院科學部室使用單車機和做杠鈴訓練。她的單車教練幾度勸她退役,但最後也被她努力不懈的精神而感動,讓她繼續練習。

    2012年8月4日,李慧詩在其中一個賽事的決賽裏,在首五個圈中,選手是不能超越領航的摩托車司機,直至他走開後,李慧詩和其他選手都發力作最後兩圈半衝刺。她雖然不是第一名,但她領先很多選手,最後獲得第三名。雖然這次好並沒有取得勝利,反而激勵她不斷努力,結果,在一次決賽中,她以0.023秒與第二名選手的相差,獲得金牌。

    我希望能以她為榜樣,努力、勤奮、持之以恆,希望長大後也像她一樣,取得眾多就知的成就。


                                                           學生

                                                           子駿

                                                           十二月十一日

                  

15-16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5C 盧星顯)
 

偉明表哥:


    你好!最近,學校的體育課正在教授足球的基本技術,這誘發我對足球運動進行探究的興趣。

    我剛閱讀了一本名為《青少年學足球》的書,從而知道足球運動的歷史和發展,最重要的是通過書裏圖文並茂的詳述,我認識了足球的技術、戰術和練習方法。作為喜歡運動的參與者,你一定會覺得這是一本不可錯過的書籍。

    透過課堂的足球學習,我才知道學好足球技術並不容易,如要有出色的球技,必須經過艱辛的苦練。我希望藉此運動能強健體魄,訓練意志和毅力。而且我發覺出色的足球員除了球技高超,在球場上還會展現其智慧,與隊友互相合作,發揮戰術,為球賽爭勝而努力。所以我相信足球運動能訓練我們有堅強的意志,有克服困難的決心,有合群的性格,這些都對我們的成長很有幫助。

    我希望將來能進入足球校隊,更期望能成為青苗足球訓練計劃的成員。如有時間,我想與你一起踢足球,一起切磋球技。


    

     球技猛進!

                                                           表弟

                                                           星顯

                                                           2015年12月6日

                    

15-16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5D 吳佩頤)
 

馬老師:


    我最尊敬的運動員就是努力堅持造就世界花式滑冰女王—金妍兒。她是韓國人,是世界花式滑冰種子選手及世界紀錄保持者。她七歲便開始接觸滑冰,剛開始只是作為興趣看待。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一邊聽音樂,一邊模仿花式滑冰的動作,漸漸的,也沉浸在花式滑冰的魅力之中。

    後來,教練發現她的才能,向她的母親提出把她培訓成花式滑冰運動員的想法。由於家庭狀況並不富裕,她的母親經過慎重思考,決定讓金妍兒進行訓練。發揮她的才能,盡最大努力支持金妍兒的訓練。就這樣努力練習,她從一九九九年全國運動會及多次比賽冠軍後,名字漸漸為人熟知。由於練習經常受傷及滑冰環境不佳的關係,使她格外辛苦,但每當她見到教練就會充滿力量。最後終於在溫哥華冬季運動會中獲金牌。

    我敬佩金妍兒是因為她遇到任何困難也會堅持、積極面對及堅持自己的理想。


                                                           學生

                                                           吳佩頤

                                                           十二月四日

                  

15-16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6D 尹友誠)
 

馬老師 :


    運動是人人不可缺少的,在各式各樣的運動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羽毛球。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對它產生一股濃厚的興趣。

    媽媽總是用心的教導我,雖然剛開始練習不是很厲害,但我會努力學習。

    俗語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想要成功,就要努力 , 不管你的天分有幾高,如果不夠努力,還是沒法成功的。

    羽毛球對身體有很多益處,因為它不但可以在戶外活動的同時讓我享受陽光,還可以鍛鍊我的身體。打球時要能準確地控制球速和力量,否則球一旦落地,就會失分,失去取勝機會。因此要有靈活的身手去配合控球動作。要是能操練到這些技巧,是要經過艱苦的鍛鍊和恆心不可,對我來說,就算只能掌握皮毛,也賞心樂事!而且媽媽給我的適心教導,我是不會辜負她的期望。而且羽毛球是所有運中我最喜歡的一項,我是會繼續努力、努力啊!我也希望你也能多多做運動啊!


    

     身體健康

                                                           學生

                                                           友誠

                                                           十二月十七日

             

15-16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作品 - 高小組    (6D 羅晉桸)
 

馬老師 :


    說到我喜歡的運動,那可是多到數不清,但是我還是最喜歡跑步。

    跑步可以訓練速度、耐力、和心肺功能,我最希望能在草地上跑個痛快,雖然在跑步的過程中會很累、很喘,但是跑完後,會覺得非常舒暢,要是再來一杯冰涼的清水,那就更加美好了。

    每天我都帶著小狗去公園賽跑,牠總是跑贏我,雖然有點兒不服氣,但也只能甘拜下風,誰叫牠有四條腿呢!

    我記得小時候一次班級賽跑,我本來遙遙領先,可是,突然踩到一粒小石,使我右邊的整個鞋子都飛出去了,讓我差點跌倒,那時彷彿聽到有人在哈哈大笑,可是我還是矇著頭,繼續向前直衝,結果落得第三名。最後,我像袋鼠一樣跳去撿鞋子,真是好糗的經驗喔 !

    我覺得跑步需要經常性的練習,它除了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強健外,還可以培養我們的耐心,所以跑步是我最喜歡的運動。老師你也要多運動,強健身體啊!


                                                           學生

                                                           晉稀敬上

                                                           十二月十七日

Top